close

一轉眼,告別學生身分,步出了安逸的校園。

一轉眼,史懷哲計畫結束,從山裡回到市區。

一轉眼,我開始了實習老師人生。

希望能為這一生一次的珍貴的半年留下一點點紀錄。

 


 

 

今天實習人生滿一周,灑花小紀念一下。

讓我小回顧一下第一週,

8/1實習第一天,我滿懷期待又緊張的心情,收拾好東西,

七點五十全副武裝準時抵達校門口,剛好地與未來兩位實習夥伴相見。

忐忑的走進教務處,殊不知主任亦是今天剛到任,一片混亂下決定讓我們先返家休息,下午一點在報到。

下午在返校時,先是到咖啡室與校長和學務、教務、總務主任喝喝咖啡,稍微認識一下彼此。

咖啡室真的是很棒的交流空間,但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我繃緊神經沒能好好享受眼前的咖啡。

一分鐘的自介,由我先開始,再來是國文科的夥伴淳安和韻琪。

有些緊張,想不太起來自己說了什麼,

只記得校長和教務主任都說是中山教研所的學長姐,讓我們放輕鬆,以後會多多關照我們。

校長說了一段話讓人印像蠻深刻的是,壽山的狀況和其他地方或許不太一樣,很多需要高關懷的孩子,

校長說他希望學校老師都能多放一些心在學生身上,

用心對待學生,和學生當朋友,校長說一定要讓學生覺得有人是關心他、在意他的,

學校要對學生有吸引力,這樣學生才會願意來學校,學校的環境較為單純,一定要讓學生留在學校裡面。

此外,校長詢問了一個特別的問題,我們是否會願意幫忙學校其他與教學較不相干的事物,

或許大家都說是打雜,但想想這樣也不失為一個學習的機會,能夠多看、多學總是好的,

更何況校長主任也說了,小學校裡面人手不足,太多事都是需要老師、主任、甚至是校長親力親為。

除了各處室主任,也稍稍對學校有了基本認識,

壽山每個年級有五班,各年級綜合班三個、美術班一個、體育班(圍棋、橋藝、攀岩、田徑)一個。

其實是個很小的學校,我心想或許這樣也挺好的,小學校人與人接觸的機會多,或許關係也會較為緊密。

下午一直都待在小房間內,沒什麼特別的事能夠幫忙,直到下午三點多才有幫忙裝裝信封代、分分DM。

 

8/2 第二天,是學校招考音樂代課/代理老師,由我和夥伴們協助流程的進行,我負責報到與休息室的部分,

雖不是應考人,但我也可以感受到休息室內的緊張氣氛。

雖未看到試教和口試的部分,但後來聽夥伴簡單轉述,決定將這些問題緊記在心。

除了自介,面試委員的提問包含了如何對待高關懷學生、打掃整潔的目的是什麼是否對學生的學習有幫助...

下午則是協助週日的圍棋教室開幕典禮的場地安排、黏貼海報與分裝DM。

 

8/4 禮拜天,我有到校協助圍棋教室開幕典禮,

包含協助迎賓和茶會場地佈置、指導學生打掃、引導來賓入坐等等。

今天在一旁待命時,學務主任超好的提醒我們以後有類似活動都要帶相機和夥伴互相為彼此拍照,以後才能放入檔案。

 

8/5 (一) 今天起正式分處室,每兩個月輪一次處室,我先從教務處開始。

今天沒有太多事忙,暫時還沒有屬於自己的位置。

一邊念點書,一邊注意電話(很棒的是世容姐教我如何代接與轉接電話),一邊注意是否有人來借設備袋。

中午與學務處的主任和老師們一起煮麵,這種感覺很溫馨。

雖然無法參與老師們的對話,但聽聽校園生態其實也是會有所收穫呢。

 

8/6 (二) 今天起有自己的座位了,

雖然是讓人緊張的與主任面對面而坐,但好處是可以督促自己上進一點(笑)。

下午幫忙輪值留守教務處,一個人有點緊張,唯一被分派的工作是將教室日誌打成word檔寄給主任。

 

8/7 (三) 今天大清早就很驚悚,昨天我最後使用過後的主任電腦居然突然壞掉了,

主任安慰說不是我的問題,但還是覺得有點抱歉,i am not computer killer。 :(((

大驚之二是,我的班導晉男老師來詢問我對班級經營的想法和想做的活動,說他可以配合我,

覺得晉男老師真的很棒、對學生很有熱情,但對於沒實務經驗的我來說,

實在一瞬間不知做何回答,只好跟老師說我會再好好想一下(拜託老師不要覺得我很弱)。

事後在伙伴們的提醒下,我努力想了一下,或許我沒有經驗,但或許可以換個角度,

想想如果站在學生的立場,我會想要或喜歡什麼樣的活動。

此外,今天特別的是去觀摩史懷哲老師上課,是國文課的活動,用報紙剪貼拼湊出一封情書。

進到教學現場,有點驚嚇,國中小朋友真的與高中小朋友很不一樣,他們超級活潑!!!

如何掌握班級秩序真的是蠻重要的課題,我開始努力為自己做心理建設!!

值得一提的是,小朋友的作品其實蠻讓人驚艷的,可謂文情並茂!

 

8/8 (四) 協助學校招考歷史和數學代課/代理老師,

由我和夥伴們協助流程的進行,這次我負責試教場內計時與響鈴的部分。

這次歷史和數學老師都只有一名,進行得很快。

除了一分鐘自我簡歷說明,委員提問的部分有詢問,

如何引起學生學習動機、

為何會選擇壽山(因為是代課,只有一班,每天有課且時間零散)、

對於自己的的科目的教學會如何因應十二年國教?

我覺得最後一個題目超級困難,我和夥伴都沒想好一個底,但是該試著想想看。

 

小回顧,貌似沒做什麼事,似乎也是很冗長。第一週GET!!

 

看著夥伴都在為自己留下實習日記,我想從今天開始,我會更努力上進一點。

 

記得最初的理由,為何踏上這條路。

總是要試試才會知道能不能繼續走,即使不能也可以沒有遺憾勇敢轉身。

一路難免困惑迷茫,但我相信我們一定都有好好的在往未來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ep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